首页
金珠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4-03-18 20:37:19
来源:
金珠镇
阅读数:
2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州3.15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及稻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防备勤备战工作的紧急通知,金珠镇党委政府对做好重点时段、橙色预警期间的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于3月18日组织各村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下沉开展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

一、在“管”上出实策

各村相继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部署会,召集护林(草)、半专业扑火队,积极构建“半专业扑火队+护林员”森林草原防灭火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管护区域,压实防火责任,紧盯重点人群,将火险隐患降到最低。同时要求各村(社)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积极开展火灾隐患点“地毯式”排查,着重抓好输配电线路、公墓坟区等重点部位的排查,防患于未“燃”。加强值班值守,加大巡护力度,严格入山管理,查堵火险隐患,及时开展“三清”工作,强化野外监管,实现巡护管护全覆盖。

二、在“宣”上下实功

镇村两级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全方位地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氛围。“线上”充分利用村村响制作播出藏汉双语广播,发布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不断打造“指尖宣传”,让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时刻“在线”。“线下”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进牧区,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森林草原火灾危害、预防、扑救及安全避险等基本常识,努力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全民参与,积极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

三、在“护”上求实效

持续开展增湿减患作业,向公路两侧的林区、林缘、路缘等重点部位开展洒水,提高林内空气湿度,达到增湿防火的效果,降低森林火灾风险。半专业队伍带装巡护、靠前驻防,24小时备战,确保林(草)区安全。同时,建立物资储备。树立安全用火意识,严守森林草原防灭火准则,筑起牢不可破“防火墙”,为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