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事业
2023-10-12 09:39:14
来源:
稻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5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全力推进生态农牧业、全域旅游、清洁能源三驾齐驱一是农牧产业化布局初具雏形。深入落实米袋子”“菜篮子县长负责制,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落实4.18万亩粮食播面,稳定0.96万吨粮食产量。坚持以引进培育农业企业作为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引进1户藏香猪、2户牦牛养殖企业。完成藏香猪三期建设投资,新建亚丁牦牛和昌台牦牛养繁设施4个。探索建立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牧)户的运营模式和利益联接机制。亚丁牦牛入选全国畜禽遗传资源名录。落实黑青稞制种基地0.1万亩、优质马铃薯换种800亩,示范种植优质时令水果和经济林木300亩、观光油菜1000亩,在邓坡、木拉25村新建蔬菜小棚427。培养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32个。二是文旅产业后劲十足。全县文旅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三大资源统筹发展纳入省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子午二期完成设备主体建设,某型望远镜观测台成功开建;高标准编制《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保护利用规划》并纳入省重点工程。三大科技集群和公园内部交通纳入十四五建设规划;香格里拉镇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镇,亚丁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纳入世界级历史文旅村寨建设计划。皮洛遗址保护发掘和利用有序推进,长征文化公园动土开建。投资1.16亿元,完成桑堆河谷红草湿地4A景区旅游基础和生态保护区项目、东义旅游基础设施、吉呷镇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制定《稻城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措施》,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成功承办全州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并广受赞誉,创作《稻城传奇》等7首皮洛组歌和音舞诗画剧《守望·稻城》,出版《稻城县旅游文化丛书1-7卷》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成为首批天府文旅IP项目库拟入库名单。全年接待游客147.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22亿元。三是清洁能源实现突破。把握清洁能源发展新机遇,乐拉场址20万千伏装机光伏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结束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零的历史,绒舍和里浪场址光伏项目纳入州统一规划。

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首要位置,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一是坚持把办好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召开全县教育发展大会,制定“6+1”奖励机制,承办全州首届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现场会。始终把教育质量提升作为前提,常态化落实+长责任制和双减政策,支付教育惠民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费、营养膳食补助663.59万元,一村一幼学前教育保障527.6万元,兑现优秀教师教学质量奖。投入605.3万元完成桑堆镇中心校、牧区重点寄宿制学校职工食堂建设,9个学校维护改造工程以及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信息化。亚丁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规划初设,通过州县评审。二是坚持把人民健康作为发展的重要基础。投资2亿元,加快推进康南医疗园区建设,其中,总图项目、康南公共卫生、应急仓库3个项目已竣工,发热病区及隔离传染病区、医务人员保障用房、医疗检测中心正在有序推进。投资1960万元,实施县医院血液透析、泌尿外科学科和藏医特色科室建设,改造中藏医院PCR实验室;东义中心卫生院公共服务中心竣工验收。妇计中心通过二级乙等机构复审,完成中藏医院二甲创建;开展医德医风建设和医务人员技能提升行动规范建立居民健康电子档案3.26人,养老、工伤、医保、失业参保扩面。三是坚持把社会保障作为基本的民生底线。全面落实省、州30件民生实事和涉藏地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民生支出总额达4279.45万元。积极开发协警、防疫专项、网格员、环卫工人、护林(草)员等公益性岗位288个、公益类856个,招聘国有林保护管理局职工20名,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00余人,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1780元增加至2100元;落实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增长制,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等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