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俗风情
2023-03-08 09:41:05
来源:
稻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93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稻城县属康巴文化区,是康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稻城县域内宗教为藏传佛教的喇嘛教,教派齐全,寺庙众多,并以白教、黄教为主体,还有花教和红教等。全县有13座寺庙,以雄登寺和贡嘎岭寺最负盛名。民族服饰稻城藏族属康巴藏族,其服饰特别雍容华贵。不论男女,从头到脚都有不同色彩、不同形状以及不同图案的装饰品,一般有金、银、铜、玛瑙、翡翠、珊瑚、松耳石等精工细致而成。稻城藏族服饰,在色彩、款式、质地等方面,都给人一种古朴庄重,厚实豪放,贵重神秘的感觉。待客礼俗献哈达这是稻城人民最普遍的一种礼仪,常在欢迎、馈赠、敬神以及日常交往中使用,表示敬意和祝贺。磕头这种礼仪主要见于寺庙,到寺庙朝圣和拜见大活佛的时候信教群众以磕头表示忠心和虔诚。敬酒、敬茶稻城藏族人民对于亲朋好友,接待都热情诚挚,十分好客。其它礼仪稻城人民对于亲朋友好友久别重逢,拦手贴于脸颊相亲;见所敬重之人将袒臂之袖搭于肩上,屈腰双手平伸或竖大拇指以示敬礼;平常相见伸舌头也属敬礼;亲朋远行或初到,替他牵马以示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