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稻城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3-12-25 12:50:45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数:
47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12月22日,稻城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党政综合楼大型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格绒追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袁斌主持会议。

会上,桑堆镇、香格里拉镇、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旅局、公安局分别从乡村旅游发展、文旅产业发展、规范旅游市场、旅游警务建设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通报了文化旅游工作“积极贡献集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参加甘孜州“第四届运动会”获奖的优秀运动员名单;颁发了文化旅游工作“积极贡献集体”“先进集体”奖牌和“先进个人”证书。

为大力推进文旅深入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格绒追美指出,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持续激发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的新活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的必然选择,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有利于构建符合稻城实际的现代文旅经济体系,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积极抢抓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的新机遇。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融入全省全州经济文化体系、促进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统筹利用天文科研、史前文化、雪山生态三大世界级资源,立足最佳旅游乡村定位,积极推进亚丁村抢救性保护恢复,一体抓好皮洛遗址保护、开发及利用,积极谋划、保障天文科研集群建设,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统筹推进“稳”与“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文旅融合踏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奋力开创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的新局面。持续协助配合做好皮洛遗址考古挖掘,开展文物和非遗普查,做好优秀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工作,充分发挥香巴拉文化博物馆、亚丁画廊等四个业态的作用,抓好非遗传承人培育。强化基础设施硬保障,形成“三核引领、多点支撑”文旅新格局。守护传承并用好用活亚丁文化“灵魂”,深度挖掘亚丁及亚丁村历史、洛克与亚丁以及香格里拉、香巴拉与亚丁等文化资源,大力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形成一系列独具亚丁特色的中高端旅游商品,探索出一条走出“门票经济”模式的新路子。要强化领导、统筹协作,不断汇聚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的新动能。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为主导、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文旅发展领导机制,立足发展态势,把握发展机遇,及时研判文化旅游发展形势,解决工作推进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从战略的高度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创新举措,落实责任,积极配合,主动服务,始终把文旅高质量发展作为大事、要事、实事来抓,全力开创上下联动、齐心共抓的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落实“人才小站”等保障措施,不断提升管理运营水平,为我县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强旅游环境培育,加大引导力度,努力营造“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浓厚氛围。

袁斌强调,要锚定发展定位,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省、全州、全县的发展大局,准确把握发展要求,落细落实具体举措,推动我县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文化旅游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坚决扛起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使命责任。要聚焦文旅提质,推动文旅产业升级。坚持文化旅游优先发展,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优业态,主动对标一流,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加快推动雪山、考古、天文三大顶级资源协同融合发展,积极开发文旅新场景新业态,以共建大香格里拉旅游经济圈为重点,加快“南向”文旅发展连通,推动“大香格里拉”共同发展;持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力量,共同维护全县旅游市场秩序,持续擦亮稻城县文旅金字招牌。要强化责任落实,凝聚文旅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张网”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县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把竞争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清单化、节点化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全力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

在家县级领导,各工委主任、乡(镇)党委书记,县级机关及省州属行政企事业单位、县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协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