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赤土乡五个全面,抓紧抓实“两防”工作
2021-01-25 15:29:00
来源:
稻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1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面对当前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时期,赤土乡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之弦,坚持防疫与防火“两手抓、两手硬”,以实际行动践行“双防”责任和担当。

一是全面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县级联系领导高度重视“两防”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县委常委布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崩恩为双组长,各联系单位乡领导班子成员、乡机关站所负责人、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村两委为成员的赤土乡两防工作组,严格落实乡、村两级防疫防火指挥体系调整充实乡村两级防疫防火应急指挥领导小组18个,制定细化应急处置办法18,细化5个县级联系单位“两防”工作包村责任严格实行乡、村、户层层签订包干包点承诺书,签订乡村户防疫防火承诺书1026

针对省、州、县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迅速召开整改会议通报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任务部署责任落实人员安排宣传引导隐患排查等方面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集中精力、不折不扣、一项一项抓好整改,现已完成全部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全面落细各项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对返乡人员的摸排、登记和管控,持续做好乡机关站所、寺庙、村级活动室等重点场所查检、防控,落实好测温、消杀亮码等防控工作。引导各村集体和农户储备防护物资,确保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走访慰问返乡隔离观察群众和心理疏导工作,为有需求的困难群众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截止目前已发放口罩500个、消毒液2件、清油10桶、大米5袋、面粉5袋等防疫物资严格执行最严的防火令、封山令,全乡8个行政村的村两委和103名护林护草员分赴103网格区域5个检查卡点,严格落实巡山、网格和卡口管理,落实一户一火源制度收取辖区内农户、小卖部火柴225 盒、打火机 787个,实行实名制定点配额管理,定制一户一火源铁制管控箱467个,制作一户一火源二维码461个。“拉网式”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和清理工作,完成道路两旁易燃物清理20公里,线下可燃物清理40公里,清理树障隐患12000余株,林下可燃物清理约3600余亩,有序推进辖区内35、110KV线路旁树木安全距离的砍伐工作。

三是全面落实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143名青年党员挂牌联户责任;组织20名民兵做好两防巡逻宣传和灭火器材装备操作使用训练;带领8名妇联主席做好两防一线后勤保障和小视频制作等服务宣传工作;动员辖区内68名青年团员开展“团员青年勇担当--不负韶华抓两防”活动,为“两防”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乡党委政府、机关站所和2所学校成立专项工作组,组织放假在家的470名学生开展“两防”工作“小手拉大手”活动,切实织密群防群治防护网,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两防工作合力。

四是全面强化宣传引导立足实际,以汉藏“双语”形式,采取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广播宣传、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政府禁火令等传统方式开展两防宣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宣传思路,积极利用无人机巡逻等新科技和宣传视频制作、微信推送等线上新媒体加大两防工作科学知识、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抓实全防疫防火宣传教育,做到全民防疫防火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县级联系领导布邱常委和崩恩副县长牵头全覆盖开展大宣讲24(场),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宣传244次,制作两防”小视频5条,制作上墙制度及展板73个,无人机巡逻15次,张贴政府防火令900份,在LED上投放宣传标语37/次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片31/次悬挂横42条,张帖标语100余条,广播宣传120余次,组织观看宣传教育片35场(次),发放宣传手册773

五是全面从严督查问责。与县级联系单位组成赤土乡两防工作督查专班,采取实地督查、暗访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站所行政两防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对督查发现违反封山令、禁火令10名群众开展一周的警示教育并处罚款督查发现的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的4名村干部进行警示和约谈对督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29处,已整改销号27处,2处正在整改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