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烈士”寻亲(一)——我的“七九”哥哥
2021-05-20 08:05:00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阅读数:
14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烈士”寻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党重视退役军人工作的优良传统,引导退役军人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良好氛围,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省厅和州局“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以及我局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安排,特此开展本次“烈士”寻亲工作。



我的“七九”哥哥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主人公是烈士周继志,生于1932年12月,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七里乡人,中共党员,1950年参军入伍,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5团某部参谋,于958年7月在稻城县阿西平叛光荣牺牲。以上是我局掌握烈士的全部信息,但这位烈士是怎么样一个人我们却不得而知。

    4月伊始,我局开展“学习党史、不忘初心、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重新全面梳理相关资料,开展“烈士”寻亲工作,主动寻找烈士家属,现已寻找烈士家属共计20余名。

    5月7日,我局局长汪东海带领工作人员赴内江看望慰问周继志烈士家属。



我的“七九”哥哥

    张守铭,85岁,是周继志烈士的表妹,从小一起长大。

    以下为张守铭奶奶关于烈士的部分口述:

    我的“七九”哥哥原名周继志,1932年12月出生,达州市宣汉县七里乡人。

   为什么叫“七九”哥哥呢?“七九”哥哥出生第79天时,父母就相继离世。“七九”哥哥的父亲(我的大舅舅),也是烈士,是原中共四川省委地下党负责人之一,1932年不幸被杀害,现葬于达州市烈士陵园。从此,“七九”哥哥就在我们张家长大,直到参军入伍。

    我们家可谓满门英烈,我爷爷原是达州知县,因反袁世凯而牺牲,同样也是烈士。

   “七九”哥哥,已经离开我63年了,可是你的音容笑貌却每时每刻浮现在我的眼前,在这63年里,我无时无刻都在思念着你,我亲爱的“七九”哥哥。

   “七九”哥哥, 牺牲时部队给家里面邮寄了一封信和一个烈士证书,但东西现在却找不到了。我只知道“七九”哥哥牺牲在稻城“阿西战役”中,但在哪里我却不知道;我只知道和战友埋在一起,但连单独的墓碑却没有。

    “七九”哥哥,每年家人都会去大舅舅墓碑前祭扫,但唯独哥哥你到底在何方?

    今年3月我的孩子终于在烈士寻亲网站上面找到了我的“七九”哥哥,我既害怕又开心。经过反复核对,我确定那就是我的“七九”哥哥。

    今年3月9日,我的儿子和儿媳从内江自驾到稻城烈士陵园来看望我的“七九”哥哥,这是63年亲人第一次给他扫墓,我相信他一定很开心吧。

    “七九”哥哥,五妹今年也85岁了,原谅我不能亲自来看望你。

    “七九”哥哥,愿你好好安息,好好守护你为之献出生命的热土。